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李永胜参赞在第70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15-10-14 22:2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您当选本届联大六委主席,同时对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频发,暴力极端思想加速蔓延,恐怖主义与地区冲突叠加效应明显,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回流”、“独狼”式恐怖袭击频发、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活动等现象日益严重,对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国际反恐形势十分严峻。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国际社会应当密切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中方重申,国际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应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中方认为,反恐行动不仅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而且应当突出针对性。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重视根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贫困、失业和欠发展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宗教问题和地区冲突是孕育恐怖势力发展的“温床”。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发展问题,积极帮助有关国家消除贫困、促进民生和发展,同时大力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间的平等对话,致力于妥善解决地区冲突,努力消除恐怖主义问题根源和滋生土壤。

  二是切实加强多双边务实合作。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优势,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各国应密切在情报交流、执法合作、人员核查、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提升国际反恐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高度警惕恐怖作战人员“回流”。近来,外国恐怖作战人员数量显著增加,流动频繁,严重威胁原籍国、途经国、目的地国的安全稳定,成为恐怖主义蔓延的巨大隐患。国际社会应对此高度重视,有效协调。有关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分子流动。

  四是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恐怖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从事传播、招募、煽动、策划、集资等活动。各国应切实落实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网络监管,合作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传播渠道。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除今年七月中国驻索马里使馆因恐怖袭击一死三伤等偶发事件之外,中国面临着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的长期现实威胁。近年来,该组织实力有所上升,加紧与国际恐怖势力勾连,煽动中国境内极端暴恐分子偷渡出境赴中东地区受训,其中部分人员潜回中国,或流窜至其他地区和国家,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安全均构成威胁。中国政府采取了多方面措施,一是开展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始终对恐怖极端势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完善反恐法制建设,加紧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并对《刑法》进行有关修订;三是大力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提高民众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意识,同时严厉打击宗教极端分子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中国为国际社会反恐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合作,不断健全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涉恐案件侦查、情报信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机制性交流与合作。在多边层面,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框架下国际反恐合作。在双边层面,中方过去一年来分别同美国、俄罗斯、韩国、土耳其、印尼等国举行了反恐磋商。就在上个月,中美成功举行了打击简易爆炸装置问题研讨会,并在会后发表了中美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的联合声明。

  中国政府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寻求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有效方法和措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