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妇地会多利益攸关方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2016-01-21 09:09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尊敬的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普里女士,

尊敬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奥塔大使,

各位阁下、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为未来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全球发展合作的总规划,也是衡量各国发展进步的总标尺,也应该是联合国未来15年工作的总蓝图。妇女问题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有重要地位。议程不仅将性别平等、妇女和女童赋权单独设为目标5,在减贫、健康、教育、卫生等11项目标中也有与妇女相关的内容。“妇女能顶半边天”。落实好妇女领域的目标,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

  去年9月,中方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80多位国家领导人对加快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作出具体承诺。这是历史上首次在国家领导人层面举行妇女峰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蓝图已经画好,承诺已经作出,下步关键是抓落实。下面,我结合中国的有关做法,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谈以下看法:

  一是要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转化为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充分吸纳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妇女方面的内容。自1995年起,中国制定并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确立每个周期的妇女优先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我们已经认真审查了正在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认为其已基本涵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中国将根据实施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并在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时全部吸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妇女领域目标。中国也将根据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的需要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

  二是要建立综合、包容、有效的工作机制。中国设立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成员单位包括教育、财政、卫生等29个政府部门,以及妇女、青年、残疾人、儿童等领域的6个社会组织,确保工作机制的包容性和各利益攸关方的有效参与。该工作机制还延伸至最基层,建立了定期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中国将结合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不断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包括视情增补新的成员单位,加大问责力度等。我们还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加大性别分类统计,不断完善妇女发展综合统计制度和妇女状况监测体系。

  三是要建立和完善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5提出“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去年底,中国在多年讨论的基础上,通过《反家庭暴力法》。该法将家庭暴力明确包含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明确有关工作遵循预防为主,规定受害者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中国还制定了涉及就业促进、社会保险、妇女权益保障、女职工劳动保护等20多部法律法规。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中方将根据需要,不断完善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框架。

  四是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中国一贯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妇女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支持全球妇女发展的举措。目前,向妇女署有关捐款将从今年财政年度开始执行。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赴华参加培训等正抓紧准备实施。中国现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已将推动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