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全会上的发言

2016-02-12 06:4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此次联大全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提交打击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近年来,“伊斯兰国”等恐怖极端势力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不断坐大,危害日益上升,对中东、非洲和亚洲等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当前形势下,恐怖势力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组织更加严密,占据很大地盘,以此为基地向世界各地输送极端思想、恐怖袭击手段和恐怖人员。

  二是国际恐怖势力形成网络,活动范围扩大。“伊斯兰国”和“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遥相呼应,在不同地区和国家多点发动恐怖袭击,造成严重危害。

  三是恐怖组织加大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从事策划、组织、资助恐怖活动行为、传播极端暴力思想,以极端思想毒化青年一代,吸引各国特别是处于困境的年青人加入极端恐怖组织。

  四是恐怖主义与地区热点问题相互交织。恐怖组织从地区冲突中渔利,造成恐怖活动持续升级,解决地区 冲突更加困难,相关地区人道危机更加严重。

  主席先生,

  在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问题上,国际社会应统一思想,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我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第一,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协调与主导作用。各国应全面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联大全球反恐战略。 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与主导作用,组成反恐统一战线,加强国际反恐努力。只有有效协调,才能战胜恐怖组织。

  第二,必须要坚持统一标准。应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一定要避免双重标准,不能将恐怖主义与 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安理会已就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通过决议,也把其他恐怖组织列入制裁清单。各国应对所有安理会清单的恐怖极端组织予以坚决打击。

  第三,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的行为。国际社会应重视恐怖组织利用网络发布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行为,采取切实措施坚决予以打击。各国应加强互联网监管,加强相互合作。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合作制定加强网络监管措施,协助会员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从事犯罪行为。

  第四,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有关动荡地区局势稳定。国际社会应在政治解决冲突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我们将深入参加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十周年审议,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道,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