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02-15 05:39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委内瑞拉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欢迎罗德里格斯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当前,国际格局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人类社会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不断出现的新威胁新挑战。《联合国宪章》诞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体现了人类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描绘出世界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宏伟蓝图。当今世界,《宪章》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重要现实意义。国际社会应铭记历史,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定捍卫《宪章》宗旨和原则,重点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宪章》确立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不干涉内政等一系列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国际关系中,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要坚持所有国家主权一律平等,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依法行使权利。要坚持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要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安理会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使命和权威。

  第二,大力推动全方位国际合作。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与零和游戏理念,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观念,在国际和区域层面构建伙伴关系,将合作融入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国际交往的方方面面,打造“利益交融、同舟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之间相处,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各方要协商合作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应对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第三,大力推动包容互鉴、共同发展。要尊重文明多样性,坚持开放包容,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普遍繁荣。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共同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主席女士,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长期以来,中国为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人类和平、进步和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全面阐述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中国的倡议,既是对《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和创新,更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有机结合,契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展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是落实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成果和2O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愿同广大会员国及联合国一道,继续维护以《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携手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