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50周年纪念部长会消除贫困专题会上的发言

2016-02-24 11:49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各位部长、同事们:

  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以消除贫困为首要目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未来15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将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数降为零,充分展示了国际社会携手消除贫困决心。今年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消除贫困作为工作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一直是世界消除贫困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过去30多年,中国6亿多人摆脱贫困,被世界银行誉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习近平主席指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我们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中方的具体做法包括:

  第一,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我们制定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对贫困人口实施特惠政策,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脆弱群体实施专项发展规划。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重点提高发展能力。

  第二,健全组织机制,动员全社会参与。我们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脱贫的强大合力。

  第三,实施精准扶贫。我们对所有贫困人口建立档案,动态管理,摸清贫困原因和贫困类型,坚持分类施策,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支持鼓励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扶贫方式,包括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

  主席女士,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消除贫困合作。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去年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有关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5年为发展中国家“6个100”项目支持等一系列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重大举措。中方将认真落实上述举措,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领域的南南合作。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国际社会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大力加强国际消除贫困合作。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全球消除贫困事业提供充足资源和强劲动力。应针对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应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和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方支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联合国机构为加强国际消除贫困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