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听取欧安组织轮值主席通报时的发言

2016-02-29 06:53

主席先生:

  今天是2月份最后一天。中方赞赏委内瑞拉作为本月轮值主席,领导安理会开展高效、务实工作,我也祝愿安哥拉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一切顺利。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召开此次公开会。我欢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施泰因迈尔外长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他的通报。

  近年来,欧安组织在开展预防性外交、增进安全互信,调解地区争端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中方表示赞赏。我们欢迎德国将增进对话、重建互信、恢复安全作为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期间工作重点,希望欧安组织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等政治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支持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本地区开展预防性外交,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解决争端,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有关区域组织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原则。

  安理会和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各有优势。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不断深化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欧安组织是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支持安理会同欧安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领域开展有效务实合作。

  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包括欧安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要实现乌克兰问题全面解决,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的合理关切。中方支持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要求,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持续推进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进程。国际社会应支持诺曼底和明斯克等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并共同推动早日实现乌克兰的和平、安宁、稳定与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