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和解决大湖地区冲突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03-21 04:13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安哥拉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欢迎希科蒂外长来纽约主持今天的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大湖地区特使吉尼特、非盟和平与安全专员切尔古和皮莱先生的通报。

  大湖地区地处非洲大陆中心,历史文化悠久,发展潜力很大。但长期以来,大湖地区武装活动频繁,安全局势动荡,导致发展不足,人道局势严峻。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今年2月底访问布隆迪和刚果(金),出席第一届大湖地区私营部门投资会议,这充分表明联合国重视并支持大湖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

  大湖地区国家是生存与共、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确保共同安全、实现共同发展、推进合作共赢符合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中方支持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积极推进落实《刚果(金)与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努力斡旋和解决地区冲突,全面推动大湖地区实现普遍安全与共同发展。中方赞赏大湖地区国家的积极努力,希望各方从本地区共同利益出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致力于消除争端与冲突根源,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我愿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坚定不移落实《框架文件》,实现共同目标。中方鼓励地区国家尊重彼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政治互信,加强睦邻友好。希望国际社会根据刚(金)政府意愿,积极帮助刚(金)政府深化安全部门改革,加强东部地区治理,促进民族和解,同时大力支持《框架文件》地区监督机制和技术支持委员会开展工作。中方欢迎吉尼特特使提出2015年至2017年九大工作重点,支持他为协助地区国家落实《框架文件》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第二,加强地区安全能力建设和合作,实现共同安全。中方欢迎刚(金)政府积极努力建设国家军队、打击武装团伙,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刚(金)国家军队培训和援助力度,确保其尽早履行保卫国家安全责任。希望地区国家积极落实《内罗毕宣言》,合作遣返前M23战斗人员,共同打击“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和“乌干达民主同盟军”等武装团伙。我们希望联合国驻刚(金)综合稳定团按照安理会授权,协助并支持刚(金)国家军队应对武装团伙威胁。中方欢迎刚(金)政府和联刚综合稳定团决定恢复打击武装团伙联合军事行动,希望双方继续战略对话,并从刚(金)政府意见和实际需要出发,妥善解决裁撤特派团等问题。

  第三,加大对本地区的发展投入,实现共同发展。贫困和发展不足是大湖地区冲突不断的根源之一。中方欢迎联合国驻大湖地区相关国家工作队共同起草地区战略框架,支持本地区经济一体化,提高跨境贸易水平,推进可持续管理自然资源。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地区国家农业、能源、基础设施、通讯和旅游业等投资,增加就业,促进地区经贸和互联互通,让地区国家共享和平红利,实现经济繁荣。希望世界银行积极推进“大湖地区倡议”,确保14亿美元援助承诺尽快落实到位,为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持。

  第四,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实现优势互补。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东非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根植非洲,了解非洲,优势特点突出,在应对布隆迪、刚(金)和南苏丹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中方支持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继续通过对话、调解和斡旋等方式,合力推进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同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协调,共同促进大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非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中国和非洲关系要构筑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五大支柱”。中方愿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十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大力落实峰会成果,根据非洲自身实际需要,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不断支持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中方一贯支持大湖地区国家推进和平进程,多次派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赴地区国家开展斡旋。中方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刚(金)维和行动,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向大湖地区国际会议和东共体提供捐助,帮助有关区域组织推进地区和平。我们愿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努力实现大湖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