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在预防和解决非洲冲突中的作用”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3-28 06:18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安哥拉倡议召开此次会议,感谢德尔加多部长主持,感谢努卡主任、泽里胡恩助理秘书长、卡马乌大使和安东尼奥大使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南苏丹妇女组织代表的发言。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非洲、中东等地区长期受战乱困扰。许多妇女成为暴力冲突和恐怖威胁的受害者。同时,妇女在参与预防和解决地区冲突方面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国际社会应加强对冲突中妇女权益的保护,更多发挥妇女在预防和解决冲突中的作用。

  一要加大对冲突中妇女的保护。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向受冲突影响的妇女尽可能提供安全保障。在向冲突地区提供人道救援时,应注重妇女等弱势群体的需求。安理会决议有关保护冲突中妇女的规定必须得到严格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授权,协助当事国保障冲突中妇女安全,并切实执行打击性暴力问题的“零容忍”政策。

  二要加大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重视发挥妇女在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大力推进有关冲突政治解决,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应推动妇女成为调解冲突的重要参与者,充分发挥她们的优势,倡导和平文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也可不断提高女性任职比例,加强同当地妇女和女童的沟通。

  三要推动妇女为构建和谐包容文化发挥更大作用。国际社会应支持妇女更多发挥作用,教育青年抵制暴力极端思潮影响,避免受武装团伙和恐怖分子蛊惑。应确保妇女充分参与冲突后重建各阶段工作,积极促进武装分子解武、复员,融入社会,为暴力受害者提供心理辅导和社区支持。

  四要推动妇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消除冲突根源。国际社会应加大非洲妇女经济赋权,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减贫,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向非洲妇女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全面提高妇女收入和经济水平,实现非洲大陆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

  主席女士,

  去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140多个国家代表,包括8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中方决定向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今后5年内,中国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妇女和女童就医、就学困难,加强对当地妇女培训力度,并在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

  中方高度重视同非洲开展妇女领域合作,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加大支持非洲妇女力度。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行动计划》提出深化中非妇女务实合作,开展妇女领导人对话。近年来,中国提供的援助覆盖了几乎所有非洲国家。中国还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埃博拉疫情严重的西非国家妇女和女童提供大量物资援助,支持非洲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急防控能力。中国将在非洲实施200个“幸福生活工程”和100个乡村“农业富民工程”,合作兴建一批工业园和职业教育中心,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这些合作项目将造福非洲民众,特别是为非洲妇女发展提供新机遇、带来新希望,为解决冲突创造新条件。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同促进妇女实现全面发展,推动妇女全面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让妇女为非洲大陆的和平、发展与繁荣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