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介绍安理会4月工作

2016-04-01 06:00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4月1日,联合国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安理会磋商,审议通过了4月工作计划。此后刘结一分别向联合国非安理会成员及中外媒体介绍了当月安理会工作。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4月将举行约30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也门、中东(巴以)、索马里等地区热点问题,还将通过联合国中非共和国综合稳定团延期、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延期等决议。当前,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面临难得机遇,叙安全形势与人道局势总体好转,安理会将继续保持政治解决叙问题势头,推动改善叙当地形势。也门局势出现积极进展。安理会将积极发挥作用,敦促也门各方遵守停火协议,如期举行政治对话,为解决也门问题创造条件。安理会将结合4月联大举行高级别活动的契机,召开索马里问题公开会,巩固索局势向好势头,进一步推进索和平进程。除安理会4月工作计划上的议题外,安理会还将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其它热点问题。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将于4月举行三场公开辩论会。一是关于巴以问题的公开会。国际社会正就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作出新的努力。希望此次公开会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争取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走出僵局。二是中方倡议召开反恐问题公开会。近期发生在欧洲和亚洲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凸显了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严重威胁及加强反恐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此次反恐问题公开会的目的是加强国际反恐形势研判,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协调,更加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三是中方和安哥拉、塞内加尔共同倡议召开的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近年来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呈高发态势,严重威胁地区航运和经济安全。安理会曾于2011和2012年召开几内亚湾海盗问题会议。此次公开会旨在回应有关非洲国家关切,推动国际社会帮助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相关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几内亚湾海上安全。

  刘结一表示,作为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方已就安理会4月工作计划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等交换了意见。中方倡议召开反恐问题公开会同联大6月审议全球反恐战略相互呼应,有利于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反恐共识,协调反恐行动。中方将继续奉行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同安理会其他成员、联合国广大会员国及秘书处、联大主席办公室等保持沟通合作,确保顺利完成安理会4月工作。

  刘结一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也门、西撒哈拉、布隆迪等地区热点问题回答了非安理会成员和记者的提问,阐述了中方立场。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安理会主席对安理会确定当月议题、引导审议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