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反恐问题公开辩论会

2016-04-14 11:18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4月14日,安理会应中国倡议举行反恐问题公开辩论会,会员国就当今国际反恐形势及反恐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代表刘结一大使主持会议,共约70国代表与会发言。

  会员国认为,当今国际反恐形势严峻,恐怖主义威胁超越国界,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联合国中心作用,采取协调反恐行动。会员国强调,应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各国应就阻止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切断恐怖融资渠道、打击恐怖分子利用互联网、消除暴力极端主义等方面加强国别努力和国际合作。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国际社会反恐共识。

  刘结一发言表示,当前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猖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予以应对。中国认为应从以下六方面加强反恐努力:一是强化反恐的政治投入,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国际社会应当坚持统一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二是切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有效打击“回流”现象。三是更新应对手段,有效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四是全面加强合作,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来源。五是加大预防力度,前置反恐“关口”,切实打击煽动恐怖主义行为。六是各国应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和谐共处的社会文化氛围,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刘结一会后向中外媒体表示,中方在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倡议举办反恐问题公开会,旨在就反恐问题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国际反恐协调合作。通过此次会议,各方加强了反恐政治意愿,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提出一系列反恐新举措和新建议,值得国际社会进行探讨落实。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同各国一道,继续加大反恐力度,推动实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