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6-04-18 09:08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赞赏联合国秘书处和你本人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做积极努力。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巴以局势十分严峻,暴力冲突加剧,和谈深陷僵局,安全形势恶化,人道灾难深重。巴以冲突面临不断升级危险,外溢影响也在上升。全面、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符合各方利益。国际社会应迅速采取行动,重点作出以下努力:

  第一,要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全面和解,有助于推进巴勒斯坦建国事业。

  第二,要坚持和谈的唯一途径。和谈停滞只会激化矛盾,煽动仇恨,将巴以拖入暴力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双方都将付出沉重代价。武力不是解决之道,越早谈判巴以双方人民就越早受益。只有尽早恢复谈判,才能实现巴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巴以双方根本利益。

  第三,要坚持“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推进和平进程。上述方案是国际社会艰苦谈判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方应继续坚持上述基础不动摇,在推进政治解决上形成聚焦。

  第四,巴以双方应采取具体步骤,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应率先显示诚意,采取切实措施,停建定居点、停止拆毁巴人房屋、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为恢复和谈创造条件。同时,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

  第五,国际社会应为推进和平进程提供重要保障。近来,国际社会加大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力度,提出了新想法和新思路,包括建立“国际支持小组”、召开巴以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扩大中东问题促和力量等。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将积极势头转化为具体行动,力争获得现实、可操作的成果。安理会应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终止扩建定居点决议草案等,采取必要行动,推动重启和谈。

  第六,国际社会应努力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继续推进经济重建进程。中方敦促以色列配合国际援助努力,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各方应积极响应联合国对巴勒斯坦援助计划,加大对加沙援助力度,同巴勒斯坦开展经济合作,改善巴人道局势和生存环境,让巴人民看到希望。

  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合法权益,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关于解决巴以问题的四点主张。2016年1月,习主席在访问中东时重申,中方将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积极开展劝和促谈工作。中方每年通过联合国或双边渠道向巴方提供经济援助,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今年1月,中国决定向巴方提供5000万人民币无偿援助。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全力推动巴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是中东地区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积极推动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热点问题,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与安宁。

  关于叙利亚问题,叙利亚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得以维持,人道救援有实质性进展,日内瓦和谈进程也在继续。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叙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斡旋,并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支持联合国救援机构在叙扩大人道救援行动。有关方面应同叙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加以推进。二是确保叙各方继续执行停止敌对行动协议,不断缓和叙局势。三是推动日内瓦和谈取得进展,鼓励叙各方本着先易后难原则,从有共识的问题入手,争取早期收获,建立互信。四是加大国际反恐力度,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以及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中方已任命解晓岩大使担任中国政府叙问题特使,将一如既往推进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关于也门问题.也门各方在全国范围停止敌对行动,将在科威特举行新一轮政治对话,也门问题有望回归协商对话政治轨道。希望也各方切实落实停火承诺,在对话中显示政治意愿,既要处理军事冲突、安全安排,恢复国家机构等问题,也要着眼于建立包容性政治生态,制定符合也门实际、照顾各方关切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冲突各方应积极配合联合国人道援助努力,为人道救援物资提供安全、不受干扰准入,缓解也人道局势。

  关于利比亚问题,利比亚各方近期在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结政府总理委员会进驻首都开展工作。但利内部深层次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外部环境十分复杂。当前应推动利内部努力同国际支持形成合力,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利比亚应坚持利人主导、对各方开放的政治进程,努力化解矛盾,实现国家和解,采取符合利民众意愿和选择的举措。国际社会应教促利各方参与并全面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确保总理委员会安全、顺利开展工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中东地区国家共同面临着严峻恐怖主义挑战。打击恐怖主义同政治解决中东热点问题密切相关。加强反恐合作,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职责。有关各方应在联合国框架下,采取共同措施,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包括打击传播暴力极端和恐怖主义思想,切断恐怖融资渠道,阻断外国恐怖作战人员流动,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创造良好条件。在反恐问题上不应采取双重标准,也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寻求走出中东乱局的途径,让中东地区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分安宁和尊严,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