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关于地区代表性和类别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16-05-02 05:09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在政府间谈判前几次会议上,会员国围绕安理会改革相关问题开展包容对话,坦诚交换看法。这体现了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会员国主导原则,有助于广大会员国增进相互了解,逐步缩小分歧,寻求广泛共识。

  中方支持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改革,以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增强其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主席女士,

  地区代表性问题是安理会改革中广大会员国非常关注的问题。安理会改革应反映联合国的现实。一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联合国成立70年来,会员国的数量和构成发生很大变化。会员国由51个增加到193个,增加的会员国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非洲有54个国家,超过193个会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安理会审议的大多数问题涉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应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应有利于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中、小国家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改革应反映中、小国家的贡献与努力。

  主席女士,

  自2009年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会员国就安理会改革提出各种建议和主张。中方希望,首先,各方继续在政府间谈判框架下,兼顾彼此立场和关切,进一步展开讨论,达成最广泛共识。改革应避免人为设定时限。第二,安理会改革进程应由193个会员国共同所有、共同主导。政府间谈判应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继续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第三,安理会改革涉及的五大类问题存在内在关联性,各方应围绕安理会改革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中方愿与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