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1373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6-05-04 05:3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和伯赫曼大使、奥亚松大使的通报。三位大使积极推动反恐委员会、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和防扩散委员会履行授权,协调国际反恐和防扩散努力,三个委员会的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是安理会重要反恐机制。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应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手段,全面施策,有效应对。中方支持1267委员会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加强列名、除名审查等工作,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同监测小组和监察员加强合作,为推进国际反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中方希望委员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广大会员国根据委员会议事规则要求,继续支持和配合委员会工作,全面维护制裁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反恐委员会是加强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和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互联网及社交媒体已成为恐怖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渠道。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改进反恐执行情况评估、开展国别访问、举办打击利用互联网等煽动恐怖主义、恐怖融资等相关会议及活动,推进落实安理会决议,向会员国提供必要技术指导。中方希望反恐委员会继续同会员国加强沟通,推进与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全面提升会员国的反恐能力,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1540委员会是国际防扩散的重要机制。下阶段工作重点是全面审议第1540号决议执行情况。全面审议是确保有效执行决议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各国防扩散意识和防扩散能力。中方认为,各方应把握好决议主旨,禁止任何非国家行为体,尤其是为恐怖主义目的从事扩散活动,避免引入不属于决议范畴的其他复杂问题。应发挥委员会在协助执行决议方面的主导作用,增强委员会援助机制,满足有关国家的援助需求。各国开展的有关活动均应有利于委员会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重要成员。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不仅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也严重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中方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认为反恐应坚持统一标准,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反恐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有效协调,形成对恐怖分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中方重视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作为4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倡议举办反恐问题公开会,会议增强了各方反恐政治意愿,提出了一系列反恐新举措和新建议,为加强国际反恐协调与合作提供了助力。

  中方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防扩散问题,切实维护和加强国际防扩散机制,推动各国营造互信、合作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动因。中方重视同各方加强防扩散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去年9月,中方承办了亚太地区1540国家联络点培训班,在加强亚太地区国家执行决议能力建设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方将继续全面参与和推进国际反恐和防扩散合作,推动相关领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将继续支持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全面履行安理会决议授权,为推动反恐、防扩散领域国际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