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5-04 05:39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和奥布莱恩副秘书长的通报。

  近期,叙利亚部分地区特别是阿勒颇地区冲突加剧,造成大量平民、医疗和人道救援人员伤亡,中方对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我们谴责任何针对平民和人道设施的袭击行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叙利亚问题,只能带来更大动荡和灾难。中方赞赏俄罗斯和美国作出的新一轮努力。当务之急是叙利亚有关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珍惜来之不易的停火局面,严格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切实履行停止敌对行动协议,立即停止袭击平民和人道设施,尽快恢复此前的停火势头。

  停止敌对行动协议的实施为扩大叙利亚人道救援、促进日内瓦和谈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目前叙部分地区冲突加剧,叙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停火状态仍能基本维持。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前阶段取得的成果。地区国家应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为叙利亚停火止暴发挥建设性作用。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成员应共同努力,尽快协商管控局面的具体措施,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和扩大人道救援行动创造条件。

  近期,日内瓦和谈在曲折中前行,谈判各方在一些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中方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叙局势越复杂,就越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动摇,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的前途和命运,坚持通过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坚定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的工作,确保下一轮日内瓦和谈尽快恢复。叙利亚各方应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相向而行、积累互信,逐步找到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

  反恐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铲除恐怖主义,叙利亚人民就没有安宁,地区国家就没有安全。国际反恐合作必须坚持统一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安理会主导和协调作用,对所有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都要坚决打击。近期,恐怖组织频繁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国际社会要尽快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叙利亚问题国际支持小组成员,一直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不懈努力。王毅外长在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上阐明了中方关于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推动叙利亚停火止暴、加快人道救援和推动政治进程提出了具体方案。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最近赴日内瓦、叙利亚和有关国家,就维持停止敌对行动、扩大人道救援和推进日内瓦和谈同有关方面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将继续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全面、公正、妥善解决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