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打击恐怖主义宣传及意识形态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5-11 04:20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埃及倡议召开打击恐怖主义宣传及意识形态问题安理会公开会,欢迎舒克里外长主持会议。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认真听取了阿菲菲秘书长和克罗恩副总裁的发言。

  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恐怖主义无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出现,国际社会都必须坚决打击。反恐应坚持统一标准,不能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凝聚广大会员国共识,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等手段,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当前,恐怖极端势力加大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刻意歪曲宗教教义,宣传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煽动仇恨、歧视、暴力等极端言论。一些国家部分人特别是青年人受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蛊惑加入恐怖极端活动,造成严重危害,己成为国际反恐领域一个突出动向,应引起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合力打击。

  第一,消除恐怖主义思想基础。恐怖主义背后是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暴力极端思想。各国应将反恐纳入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反对以歪曲宗教教义或其他任何方法煽动仇恨、歧视、暴力等极端主义,对此类言行坚决予以打击。应依法取缔散布、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的场所,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应开展反恐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公民的反恐意识。

  第二,切断恐怖主义思想传播渠道。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已成为恐怖分子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的新平台。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暴力音视频、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各国应加强相关立法和执法,加强互联网监管,制止传输、有效删除含有恐怖和极端主义内容的信息。互联网企业要加强自律,提高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主动清除相关信息。

  第三,加大合作,织严国际反恐网络。打击宣扬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应明确各国政府主体责任地位,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和协调作用。各方应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信息交流、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开展跨境培训,向别国输出、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切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

  第四,促进文明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对话交流是增进不同文明、宗教和文化相互理解,推进相互包容、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手段。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大力弘扬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精神,在多样文明中彼此借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存的社会氛围,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不久前,中国颁布了《反恐怖主义法》,致力于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反恐怖主义法》明确提出,应重视打击宣扬恐怖和极端思想,打击一切形式以歪曲宗教教义或者其他方法煽动仇恨、煽动歧视,鼓吹暴力等极端主义,消除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中方将根据《反恐怖主义法》要求,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宣传及意识形态,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