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第十五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6-05-10 12:08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召开此次会议,祝贺你担任主席。

  10年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案文。在过去的10年中,国际社会为保护土著人权益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在部分发达国家,土著群体至今仍遭受歧视、暴力等不公正待遇。切实纠正土著人遭受的历史不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有关国家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加大力度落实好《宣言》各项内容。2030年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有关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切实落实议程中涉土著人民各项目标,将上述目标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应重点关注土著群体的减贫和经济发展,消除其面临的各种障碍和限制,确保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改善土著人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条件,为土著群体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促进和保护土著人的基本人权与自由,保护其独特的文化、语言和生活方式,确保他们不受歧视、平等获得国家提供的各种程度和类别的教育。

  中方欢迎秘书处发布了实现《宣言》各项目标的全系统行动计划。这也是落实《宣言》和世界土著大会成果文件的重要举措。希望联合国各机构切实落实计划,特别是要加大力度促进和保护发达国家的土著人权利,帮助发达国家人民提高保护土著人的认识,推动发达国家政府切实采取措施。

  中国没有土著人,但坚定支持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中方欢迎土著人代表和机构参加与其利益相关的联合国会议,使联合国有关机制能更好地反映土著人利益和诉求。土著人的概念是殖民历史的产物,并非所有国家都有土著人,更不能把世居民族等同为土著人。扩大土著人参与联合国会议的具体安排等应确保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确保尊重会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或政治统一,切实维护联合国的政府间性质。中方将积极配合联大主席任命的顾问组工作,与各方保持沟通,为推动扩大土著人参与联合国会议磋商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