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与非盟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安理会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6-05-24 05:06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埃及倡议召开此次公开辩论会。安理会在5月25日“非洲日”到来之际,专门讨论联合国与非盟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卡马乌大使、联合国驻非盟办事处主任门格里奥斯大使和非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安东尼奥大使的通报。

  2006年联合国同非盟启动支持非盟十年能力建设规划,双方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联合国同非盟在苏丹达尔富尔部署混合特派团,向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提供后勤支助,加大推动南苏丹、马里等非洲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支持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国开展战后重建。联合国与非盟加强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就联合国与非盟进一步加强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与非盟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不断深化合作。《联合国宪章》倡导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理念,对联台国与非盟合作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联合国应继续支持非盟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第二,始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应通盘考虑有关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综合施策,以合作谋安全、促安全。中方欢迎非盟制定2016至2020年和平与安全体系路线图,并将预防冲突、管理危机、冲突后重建等列为工作重点。希望联合国同非盟加强合作,支持非盟落实和安体系路线图,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安全。

  第三,加强相互协调与配合,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非盟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及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发挥着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中方欢迎联合国和非盟近年通过和平与安全联合工作小组、安理会和非盟和安会年度磋商等机制,发挥各自优势,互补互促,形成合力。中方欢迎非盟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通过联合国和非盟2017至2027年伙伴关系框架文件(PAIDA),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联合国和非盟伙伴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充分利用相关机制,就政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加强协调,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同时不断总结提高,进一步探索灵活务实、积极有效合作方式。

  第四,重点支持非盟加强集体安全机制的能力建设。非盟和平与安全领域建设面临人员、资金、资源不足等困难,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和帮助。我们欢迎非盟任命卡贝鲁卡先生担任非盟和平基金特使,希望联合国向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人员培训、机构设置、后勤支助、资金支持等方面帮助,支持非洲常备军、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应对几内亚湾海盗等威胁,有效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加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中国迄已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驻马里、刚果(金)、南苏丹、苏月达尔富尔、利比里亚等7个特派团执行任务。中方还向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派遣护航舰队,帮助地区国家打击海盗。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之一就是加强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防、反恐、防暴、海关监管、移民管控等方面能力建设。中方愿同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支持非盟落实“2063年议程”。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推动联合国与非盟加强合作,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创建更加安全、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