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萨赫勒地区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6-05-26 12:1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各位通报人所作通报。

  当前,萨赫勒地区局势总体稳定,但恐怖主义蔓延、跨国有组织犯罪现象严重,安全形势较为脆弱。该地区还面临发展不平衡等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以解决。

  一是积极推进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进程。推动地区热点问题不断降温,实现国家和平与民族和解,是实现萨赫勒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的基础上,支持马里各方全面落实和平与和解协定,改善安全局势,促进民族和解,稳步推进和平进程。国际社会也应重视利比亚危机等域外问题对萨赫勒地区的溢出效应,减少域外因素对本地区的负面影响。

  二是全面推进萨赫勒地区反恐合作。国际社会应重视恐怖活动对萨赫勒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危害,加大对本地区的反恐投入。国际社会应支持地区国家反恐努力,重点是结合地区国家反恐需要,全面加强其安全领域能力建设。联合国相关反恐机构应加强协调,通过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技术援助等,全面提升地区国家反恐能力、消除恐怖威胁。

  三是重视解决萨赫勒地区的发展不足问题。萨赫勒地区国家应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制定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及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大发展援助,积极帮助地区国家提升发展能力。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研究萨赫勒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需求,推动国际社会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加快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推动形成解决萨赫勒问题的合力。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萨赫勒五国等区域组织了解地区国家国情,在解决地区问题上有独特优势。联合国应同上述组织加强协调,实现国别战略、区域战略和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的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联合国在整合西非地区相关机构时,应重视听取地区国家意见,确保合理配置资源,推动联合国更为有效地应对萨赫勒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成功召开约翰内斯堡峰会,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广大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以实际行动惠及包括萨赫勒地区国家在内的非洲国家,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