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打击武装冲突中非法贩运人口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16-06-02 06:0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法国倡议举行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班古拉特别代表和吉亚玛里纳罗特别报告员的通报和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当前,地区冲突持续不断,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包括非法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女童问题日益突出。冲突方通过贩运人口等方式获取资金,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妇女和女童等弱势群体首当其冲成为受害者,其生命安全、健康及尊严受到严重威胁。

  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武装冲突中性暴力,包括非法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女童问题,支持国际社会对此采取零容忍政策,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015/25号主席声明,全面解决武装冲突中非法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女童问题。中方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停止战乱,尽快实现冲突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这将从根源上消除冲突中性暴力、包括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女童现象。有关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协商等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国际社会应重视冲突后国家的经济重建和发展,推动实现妇女赋权,全面提高妇女地位,让妇女掌握自身命运,成为促进一国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加大打击恐怖势力和暴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利用地区冲突谋利,通过贩运妇女和女童,进行性奴役和性剥削获取资金,将其作为战争手段,手段残忍。任何恐怖主义行为,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何人所为、出于何种动机,都是不可饶恕的罪行。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政治承诺,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为,并加强反恐国际协调。

  三是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当事国是保护本国国民的主体,应在保护本国妇女、女童,打击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支持当事国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具体应对措施,有效打击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行为。国际社会也应根据当事国需求向其提供资金、人力和技术等方面帮助,加强其打击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的能力建设,使受害者能够获得社会和医疗援助。

  四是加强应对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问题的国际合作。当前,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问题已经形成利益链条,涉及来源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国多个国家,只有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通力合作,密切协调,才能真正切断这一链条,切实打击这一跨国犯罪行为。同时,冲突中贩运妇女和女童涉及面广泛,包括妇女赋权、儿童保护、教育就业、健康卫生等多个领域,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应伸出援手,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妇女署和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应向受害者提供医疗、法律和心理健康救助,帮助其更好地重新融入社会。

  主席先生,

  保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中方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护,去年9月中方同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国际社会重申对《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庄严承诺。中方愿以落实全球妇女峰会成果为契机,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有效保障妇女、女童权益,消除武装冲突中性暴力、包括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女童现象。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