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6-06-06 04:37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法国倡议召开此次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认真听取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女士的通报。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肩负首要责任。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政治、安全、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有助于实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

  欧盟是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欧盟积极参与解决伊朗核、中东等地区热点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欧盟向非盟主导的维和行动提供支持,向非盟等区域组织提供帮助,为巩固非洲和平稳定,促进非洲整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欧盟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方鼓励和支持欧盟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认为欧盟同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开展合作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倡导通过政治对话解决热点问题。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推动通过对话、协商、斡旋和调解等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

  二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应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应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地区共同安全,以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持久安全。

  三是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原则,客观看待各国和各地区的不同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坚持公正、客观、全面评价一国人权状况,推动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四是同联合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形成合力。应发挥欧盟自身优势,结合发展中国家发展需要,加强南北合作,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欧盟关系,希望欧盟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欧盟加强在联合国框架内的沟通与合作,不断推动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