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全面审议问题公开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6-06-20 05:56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此次会议。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事关地区稳定和全球安全。在国际社会不懈努力下,国际防扩散共识不断加深、机制日趋完善,各国防扩散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合作更趋深入。但国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防扩散热点问题延宕难决,历史恩怨、领土纠纷、民族矛盾、安全关切和恐怖主义威胁更加深了解决防扩散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主席先生,

  妥善应对防扩散领域挑战,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为此,各方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更好地把握四个方面:

  第一,实现普遍安全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根本目标。各国应照顾彼此合理的安全关切,构建相互信任的国家关系,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从根本上消除扩散威胁。

  第二,坚持平衡、公正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基本原则。要保障各国在履行防扩散义务的同时,享有和平利用科技发展成果的权利。应摒弃单边主义、双重标准和歧视性做法,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公正与权威。

  第三,发挥多边机制核心作用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 重要动力。应在各国普遍参与和民主协商基础上,利用联合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协调各国防扩散努力,加强和完善现行国际防扩散体系。

  第四,加强对话与合作是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的最佳途 径。对抗与施压只能激化矛盾、加深隔阂。应通过对话与合作,增进理解与互信,以政治和外交手段妥善处理防扩散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防扩散合作,致力于推动防扩散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应有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作为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个专门的防扩散决议,凝聚了各国防扩散共识,促进了国际防扩散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高度重视决议执行工作,积极参与1540委员会及其专家小组工作。中方向委员会提交了中方关于执行决议的国家报告,于2014年10月接受了国家访问。去年9月,中方与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亚太地区防扩散国家联络点培训班”,在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决议执行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自2009年全面审议以来,各国认真履行决议相关义务, 决议执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方应抓住本轮审议这一重要契机,对决议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客观、务实评价,为下步加强决议执行注入新的政治动力。中方对全面审议及加强决议执行有以下建议:

  第一,要确保全面审议工作的公开、透明,保证各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与发言权,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审议报告,全面、客观、平衡反映各方观点。

  第二,应坚持防止非国家行为体从事扩散活动这一决议主旨,坚持国家在防扩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恪守现有决议授权,避免引入不属于决议范畴的其他复杂问题。

  第三,发挥委员会在协助执行决议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委员会在协调防扩散领域国际合作的职能,提高援助活动成效,着重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援助与合作需求。

  第四,要综合评估加强决议执行新措施有关建议的必要性、可行性与操作性,充分考虑各国国情与制度不同,慎重行事。应坚持国家访问的自愿性质,以受访国同意为前提。

  主席先生,

  中方将积极参与决议全面审议进程,同各方一道促进决议有效执行,共同为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