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0届联大关于应对全球卫生危机高级别小组报告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6-06-21 10:23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开此次通报会,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基奎特总统、纳巴罗特使和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的通报,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及应对全球卫生危机高级别小组的有关报告。

  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是对全人类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重大威胁,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它们往往传染速度快、范围广、危害性大,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作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在有关协调机制中的主导作用,从宏观和长远角度出发,携手应对这一挑战。

  中方认真研究了有关报告中的建议,总体上对大多数建议持开放态度。报告提出,应对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应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结合;国际社会应帮助发展中国家改进卫生条件,改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世卫组织应更多支持发展中国家研发疫苗,预防传染性疾病。中方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卫生领域目标,切实减少传染病的感染和传播,是应对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的根本之道。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切实落实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更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卫生领域援助。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大规模传染性疾病问题,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合作,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未来3年同非洲国家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公共卫生合作计划。根据该计划,中方将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持中非各20所医院开展示范合作,加强专业科室建设;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洲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提高药品在非洲的可及性等。有关计划正在抓紧落实。

  最后,中方希望借此机会了解,下一阶段,联大是否将就这两份报告采取后续行动?具体将有哪些行动?是否制定有时间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