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五次审评联大全会上的发言

2016-07-01 09:17

(图片:新华社 胡友松)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第五次审评协调员冰岛常驻代表古纳森大使和阿根廷常驻代表莫里坦大使及其团队作出的努力。

  当前,国际恐怖活动猖獗,呈现新的特点。“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组织更加严密,手段更趋残忍,跨境活动更加频繁。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筹集资金、招募人员、策划恐怖活动,危害范围更广。恐怖极端势力宣传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煽动仇恨、歧视、暴力等极端意识,破坏程度更深。

  今年是《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通过十周年。《全球反恐战略》审评为会员国加强协调、深化合作、强化反恐提供了重要契机。中方赞赏各方积极致力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就强化反恐立法与执法合作、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平台传播恐怖极端思想、阻断恐怖分子“回流”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希望联大协商一致通过有关决议,为国际社会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创造有利条件。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面对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国际社会应全面施策,有效协调,标本兼治。中方愿提出六点看法:

  一是强化反恐政治投入,不断凝聚反恐共识。国际社会应坚持反恐统一标准,不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应坚决予以打击。国际反恐行动必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二是加大预防力度,前置反恐“关口”。各国应高度重视恐怖组织传播暴力极端思想,蛊惑青年人加入恐怖组织等动向,坚决打击以歪曲宗教教义或其他手段煽动仇恨、歧视和鼓吹暴力等极端主义,消除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

  三是阻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等来源。各国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有效应对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境流动,特别是恐怖分子“回流”问题。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金融等领域监管合作,严厉打击恐怖组织通过石油、文物、毒品走私等手段融资。

  四是提高应对手段,有效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恐怖活动。各方应全面落实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坚决打击恐怖组织利用网络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寻购恐怖袭击材料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

  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联合国系统反恐合力。联合国反恐执行工作组负责协调38个国际反恐机构,反恐执行局与会员国就反恐形势保持经常性沟通。上述反恐机构是推进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平台,联合国应深入挖掘潜力,加强协调分工,使现有反恐机构效用最大化。

  六是促进文明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应积极推动文明对话,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存的氛围。各国应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和平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主席先生,

  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致力于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反恐工作。去年底,中国颁布了《反恐怖主义法》。中方将进一步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同各国一道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