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非洲建设和平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的发言

2016-07-28 09:48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召集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感谢潘基文秘书长、肯尼亚阿明娜外长、非盟委员会切尔古委员所作通报。

  十天前,联合国刚刚举行了曼德拉国际日纪念活动,我们铭记这位伟大的政治家为非洲和平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今天的非洲生机蓬勃,联合自强、追求和平、谋求发展成为主旋律。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对世界的安全稳定、共同繁荣意义重大。建设和平作为一项连通政治安全与发展领域的工作,能够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帮助。

  当今世界恐怖主义威胁更加严峻,恐怖袭击呈现多点频发状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破坏。 非洲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一些国家和地区还饱受冲突战乱之苦。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加强非洲建设和平工作,切实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中方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大力帮助非洲应对恐怖主义挑战。非洲反恐是全球反恐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社会应坚持反恐统一标准,支持非洲反恐努力,不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应坚决予以打击。联合国应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把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反恐能力作为优先工作领域,向非洲国家提供更多实质帮助。

  第二,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选择。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是更有效、更可行的途径。在非洲开展建和工作应当遵守当事国主导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志,避免强加于人。要急非洲国家之所急,想非洲国家之所想,集中力量解决当事国认为最紧迫的问题。联合国政治特派团在开展建和工作时,应严格遵守各自授权和分工,避免机构重叠或大包大揽,实现效率与效益的综合平衡。

  第三,发挥区域组织的积极作用。非盟及有关次区域组织深入了解地区国家情况及建和需求,长期斡旋处理复杂冲突,具有地域、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我们支持非洲国家从区域视角提出综合建和战略,支持非盟冲突后重建与发展政策、非洲团结倡议等建和倡议,支持区域机制积极发挥作用。

  第四,帮助非洲解决发展问题。和平是发展的根本保障。非洲许多冲突后国家在经济和基础设施重建、消除贫困、解决就业、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应努力帮助当事国尽快恢复经济,通过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人力资源开发等途径,使人民早日享受和平“红利”。

  主席先生,

  中方一直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支持非洲和平和发展事业。 中国参加了16项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目前有2600多名维和士兵在非洲执行任务。 在过去的两个月,3名年轻的中国维和军人为非洲的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十大合作计划”,包括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及和平与安全合作。中国正在全面推进落实有关合作计划。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为维护非洲的和平稳定、促进非洲的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