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布隆迪问题决议草案表决后的发言

2016-07-29 10:4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布隆迪政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国内和解作出的积极努力,敦促布有关各方积极参加政治对话,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支持非盟、东部非洲共同体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斡旋布隆迪问题所作努力,支持联合国为政治解决布隆迪问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部署维和行动和政治特派团,应与当事国充分沟通协商,遵循当事国同意原则。唯有如此,才能确保维和行动和政治特派团顺利部署并履行授权。在向布隆迪部署联合国警察等问题上,必须切实尊重布隆迪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布隆迪政府密切协商,努力寻求布隆迪主导、各方协商一致的解决方案。

  安理会第2303号决议没有明确体现这些内容,中方不得不投弃权票。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在向布隆迪部署警察等问题上慎重行事,事先同布隆迪政府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