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授权调整决议后的发言

2016-08-12 06:10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伊加特、非盟及地区国家为斡旋南苏丹冲突所做努力,支持非洲人民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支持伊加特在南苏丹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在南苏丹问题上,中方立场的出发点是尽快恢复南苏丹和平与稳定,缓解南苏丹局势对地区国家造成的影响。当前南苏丹局势严峻复杂,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帮助南各方回到政治解决和落实和平协议轨道,尽快实现局势稳定与国家发展,使南苏丹人民早日享受和平红利。

  “区域保护部队”在部署过程中,应就相关具体问题同南苏丹过渡政府充分协商,得到南苏丹过渡政府同意与配合,并以真正有助于南苏丹和平稳定、有利于南过渡政府维护稳定的方式开展工作。只有如此,“区域保护部队”才能真正实现决议所规定的促进南苏丹和平稳定的部署目标,为南苏丹各方落实和平协议创造有利条件。

  鉴于上述原则在决议中未得到充分反映,包括中方和一些非洲成员的有关修改意见未得到采纳,中方对安理会第2304号决议不得不投弃权票。根据伊加特8月5日特别峰会要求,伊加特国家军队总参谋长将同南苏丹过渡政府军队领导人就 “区域保护部队”部署问题举行磋商。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也将于8月18日开会,讨论“区域保护部队”部署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就部署“区域保护部队”具体事宜达成一致。中方愿继续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