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77国集团第40届外长年会上的讲话

2016-09-23 01:21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77国集团第40届外长年会。

  过去一年,“77国集团加中国”建设性参与联合国经社领域活动,深化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对话,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赞赏泰国担任77国集团主席期间所做的出色工作,祝贺厄瓜多尔当选2017年度主席。

  中国有句古话叫“四十不惑”,意思是人到四十,对世界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人生也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走过40个年头,见证世界格局的历史变迁,也一路伴随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77国集团加中国”机制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持续低迷,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上升,贫富差距呈现拉大之势。面对复杂形势,实现发展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共同发展始终是“77国集团加中国”的历史使命。

  不久前,二十国集团 (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闭幕,取得丰硕成果。发展是杭州峰会的一面旗帜。我们第一次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在G20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也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中方高度赞赏泰国作为77国集团主席出席杭州峰会,积极参与G20发展工作组的工作,在G20讨论中发出77国集团声音。中方欢迎泰国倡导的“充足经济”理念突出平衡发展, 强调练好“内功”,这对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韧性、奠定中长期发展基础很有借鉴意义。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应该继续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携手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国际上唱响发展主旋律,提高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以理念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当前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发展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我们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从根本上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G20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重点议题,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为各国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发展中国家应结合本国国情,努力把握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形成发展后发优势。

  ——以共赢为基础,推动开放发展。开放发展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必然选择。各国只有携手打造全面、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为推动互利共赢的全球化进程,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中方推动G20将贸易和投资作为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 制定《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致力于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77国集团成员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应同G20成员及其他国家一道, 在开放中求发展,在开放中谋共赢,为各国发展塑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以合作为动力,推动联动发展。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深化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杭州峰会倡导联动发展,取得积极成果。全球主要经济体就宏观经济政策和发展政策加强协调,制定《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在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峰会还在就业、粮食安全、能源等多个领域制定行动计划,努力为实现共同发展愿景提供强有力支撑。广大发展中国家要通过“77国集团”这个平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用一个声音说话,更好地为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言”。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包容发展。同往届G20峰会相比,杭州峰会的一大特点是兼听各方意见,推动峰会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在峰会筹备期间,中方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全方位开展外围对话,倾听非洲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家和小岛国的利益诉求,推动制定《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我们还主办工商峰会、劳动会议、智库会议、青年会议、妇女会议、民间社会会议等配套活动,调动各阶层力量,打造最广泛共识。

  今年4月,中方同77国集团就G20工作进行对话,强调中方将推动G20以创新带动发展,以治理保障发展,以贸易投资促进发展,以包容联动实现发展,让杭州峰会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从杭州峰会成果看,我们实现了上述目标。

  主席先生,

  4天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可持续发展目标座谈会,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深入探讨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加强南南合作始终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将继续通过“77国集团加中国”机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互助, 深化传统友谊,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