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六委关于“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的发言

2016-10-04 06:41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恐怖活动呈现多发齐发趋势,国际反恐形势继续深刻演变。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深化反恐合作,携手应对国际反恐问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此,中方愿强调以下五点:

  一、不断完善国际反恐合作的战略和法律框架。切实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制定全面反恐公约,发展完善国际反恐合作的战略和法律框架。国际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采取政治、经济、金融等多种手段,消除恐怖主义根源和滋生土壤。反恐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更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联合国有关反恐机构是推进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平台,应深入挖掘潜力,加强分工协调,使现有反恐机构效用最大化,形成联合国系统反恐合力。

  二、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持续肆虐全球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恐怖势力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讯技术散播暴力极端思想、煽动民族和宗教仇恨,导致暴力极端思想蔓延。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已成反恐国际合作的当务之急。国际社会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暴力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煽动策划和实施恐怖活动。

  三、加强应对外国恐怖人员跨国流动问题。当前外国恐怖人员跨境流动频繁,危害日益突出,加剧了地区冲突的烈度,增加了解决地区冲突的难度,严重威胁原籍国、途径国、目的地国的安全稳定。各国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阻断外国恐怖作战人员跨境流动,特别是恐怖分子“回流”问题。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应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为有效遏制外国恐怖人员跨国流动创造条件。

  四、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来源。国际社会应切实加强金融等领域监管合作,严厉打击恐怖组织通过石油、文物、毒品走私等手段融资,切断恐怖分子资金、武器等来源。各国应加强源头管控和跨国信息交流,协调合作,防止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核生化材料,增进国际安全。

  五、促进文明对话,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各国应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开展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平等相待、互学互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和谐共处的社会文化氛围。国际社会应重视推进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维护和平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早日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长期面临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的现实威胁。近年来,“东突”恐怖势力不断煽动、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不仅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也严重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

  作为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坚决依法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1日,《反恐怖主义法》开始施行,为中国依法打击暴恐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支撑与保障。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全球反恐论坛、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与有关国家开展在涉恐情报交流、线索核查、个案合作、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等援助。今年10月21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举办“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第二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研究如何细化安理会2129号决议等有关内容,探讨制定关于互联网恐怖活动认定标准的指导性意见,推动建立有效合作机制。

  中国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与各国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构建打击恐怖组织和恐怖势力的严密网络,让恐怖分子无处遁形,推动实现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