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10-05 03:3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第71届联大三委主席,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在该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全球仍有数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在社会发展方面依然面临较大挑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威胁蔓延,也为社会发展增添复杂因素。国际社会应将社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着重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要把消除贫困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消除贫困是世界社发首脑会议提出的社发领域三大核心目标之一,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之首。各国应将消除贫困作为政策优先重点,下更大决心,付出更大努力,确保如期甚至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第二,要抓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社会发展是2030年议程中重要的内容。推进2030年议程,关键在于采取切实行动。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兼顾当前和长远,区分轻重缓急,力争尽快取得实效。

  第三,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社会发展,特别是提高总体教育水平,增强应对卫生挑战能力。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应深入推进南南合作,努力实现联合自强。

  第四,要努力增强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建设包容型社会是各国政府的道义责任,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增强社会发展的包容性,提高弱势群体在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的参与度,确保他们共享发展成果。

  第五,要从机制和议程上确保社会发展问题受到充分重视。联合国应加大投入,在推动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社发委员会应坚持哥本哈根首脑会议授权,推动2030年议程关于消除贫困、教育、卫生、就业等社发领域目标早日实现。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去十五年,中国政府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减贫、卫生、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亿多人摆脱贫困。中国已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议程工作,将议程各项具体目标纳入国家发展总体规划。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同发展议程的总体方向和要求是一致的。通过努力,我们有望在2020年使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妇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领域指标,并于2030年基本完成农业、卫生、教育、经济增长等重点领域的相关目标。

  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推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率先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迈出步伐。

  中国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谋求发展的愿望感同身受,一直努力予以支持和帮助。截至2015年底,中国累计向166个国家和国际、区域组织提供4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援款,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万人次。

  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