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中国代表:国际社会应通力合作应对当前国际安全挑战

2016-10-10 01:19

  中国出席第71届联大一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有效应对当前国际安全挑战。

  王群当天在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第一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说,当前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猖獗,核裁军进程举步维艰,核不扩散体系权威受损,网络、外空等新兴战略领域规则缺失,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基础受到侵蚀。

  王群说,为有效应对上述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应当携手做好以下工作:旗帜鲜明地倡导国际安全新理念;不遗余力地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与时俱进地推进网络、外空等国际安全新疆域的建章立制;始终不渝地巩固多边裁军条约机制,反对在裁军谈判会议之外另起炉灶的做法;积极稳妥地处理全球及地区热点安全问题。

  王群指出,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互信。美国的全球反导建设,包括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损害相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将导致核裁军进程受阻,引发地区军备竞赛,与国际社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韩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王群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从不觊觎他国权益,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一直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王群强调,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为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军队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王群最后表示,安全就像空气一样珍贵,得之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让安全新理念深入人心,让安全新举措惠及全人类,让和平与发展永驻人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