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在第71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6-10-10 01:47

主席先生:

  首先,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相信你丰富的外交经验和智慧将引导本次会议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充分合作。

  主席先生,

  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今天,人类社会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安全利益紧密关联。

  当前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日益猖獗,核裁军进程举步维艰,核不扩散体系权威受损,网络、外空等新兴战略领域规则缺失,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基础受到侵蚀。

  主席先生,

  要有效应对上述国际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就需通力合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旗帜鲜明地倡导国际安全新理念。国际社会应摒弃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从不觊觎他国权益,但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一直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去年以来,中国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宣布裁军30万。军改是中国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为建设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国防和军队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再次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第二,不遗余力地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武器世界,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夙愿。核裁军进程应在坚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基础上,循序渐进加以推进。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能够有效降低核武器威胁、减少核战争危险和防止核武器扩散,应得到普遍遵行。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和五核国会议。中国是最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恪守暂停核试验承诺。今年是条约达成20周年,中国出席了相关部长级会议,参加了五核国于9月15日发表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共同声明,并投票支持9月23日通过的相关安理会决议。

  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互信。美国全球反导建设,严重损害相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将导致核裁军进程受阻,并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加剧军事对抗。特别是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不能解决有关方的安全关切,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也不利于半岛和平稳定。此举还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中国对此坚决反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我们强烈敦促美韩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并正视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第三,与时俱进地推进国际安全领域规则制定。国际社会既应在核、生物、化学等领域继续落实好现有国际规则,并推动其发展完善;也应重视网络、外空等领域的规则缺失问题,积极推动建章立制,使新疆域最大程度地造福人类。中国高度重视全球安全治理规则制定,并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领导人参加了历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首倡中国“核安全观”,主张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中俄等共同提出外空条约草案,并倡议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中国倡议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建立“生物防扩散出口控制与国际合作机制”。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财富,国际社会应站在命运共同体高度,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与发展。为此,中国倡导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构建基于规则的网络空间秩序。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继承,不持定见地研究现有国际法适用问题;也要创新,制定新的国际规则,应对紧迫挑战。现阶段,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规范和建立信任措施可以成为努力重点,为规则体系建设积累共识。中国支持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就此全面深入开展工作。

  第四,始终不渝地巩固多边裁军条约机制,反对在裁谈会之外“另起炉灶”的做法。现有军控、裁军与防扩散条约对国际安全秩序的稳定发挥了支柱性作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确立了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事关各国安全和人民福祉,应全面、平衡、理性予以推进。双重标准等选择性做法只会严重损害条约价值和权威,引发不良后果。裁谈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地位不可替代,联大一委、裁审会等多边裁军机构的作用不容否定,“另起炉灶”将动摇国际安全机制根基,绝非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中国反对这种在裁谈会之外“另起炉灶”的做法。

  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国际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维护其宗旨和原则,履行条约义务,支持历届联大有关决议。中国积极参与安理会1540决议全面审议进程和防扩散委员会及其他专家小组工作,支持建立无核武器区努力,为完善和发展相关条约与机制贡献正能量。中国一贯支持裁谈会在达成全面、平衡工作计划基础上,尽早启动各项实质性工作,早日重振多边裁军机制。

  第五,积极稳妥地处理全球热点安全问题。解决热点安全问题需要通盘考虑其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综合施策,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地区安全问题,又统筹谋划如何应对潜在的安全威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在伊核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劝和促谈推动达成全面协议,并积极推进阿拉克重水堆改造等后续执行工作。中国希望有关各方坚守政治承诺,平衡履行义务,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全面协议贯彻始终。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认为,应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有效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主席先生,

  去年联大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看法和主张。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3万余人次,先后参加29项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我们向亚非拉地区40余国提供了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本月还将在中国南京为柬埔寨和埃及举办联合扫雷培训班,并捐赠扫雷援助器材和资金。

  安全就像空气一样珍贵,得之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让安全新理念深入人心,让安全新举措惠及全人类,让和平与发展永驻人间。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