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和制裁委工作时的发言

2016-11-17 09:46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各位的通报。

  近期,南苏丹局势依然复杂。一方面,朱巴安全形势有所缓和。基尔总统继续落实南过渡政府和安理会发表的联合公报,同意相关邻国派兵参加“区域保护部队”。南苏丹全国过渡议会已启动工作。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JEMC)就永久停火和过渡安全安排(PCTSA)举行了研讨会。另一方面,南苏丹总体安全形势仍较严峻,人道救援面临不少困难。国际社会应从以下方面继续提供帮助:

  第一,坚持推进南苏丹问题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加紧推动南各方回到政治解决和落实和平协议轨道,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共同实现南苏丹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继续履行政治斡旋、保护平民、协助人道准入等授权,同南过渡政府通过耐心对话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第二,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中方一贯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伊加特为解决南苏丹问题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应加大对联合监督与评估委员会主席莫哈埃、非盟南问题高级代表科纳雷支持,加强彼此协调和配合,形成政治解决南问题合力。

  第三,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离不开南苏丹过渡政府的支持与配合。南过渡政府承诺落实安理会和南过渡政府联合公报及安理会第2304决议,支持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全面履职和人道工作者开展工作。南过渡政府同意相关邻国派兵参加“区域保护部队”,同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协商“区域保护部队”兵营建设用地问题。安理会及有关各方应以此为契机,继续鼓励南过渡政府同各方加强协商,落实联合公报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共同促进南苏丹和平与稳定。

  第四,中方赞赏塞克大使领导制裁委积极开展工作,注意到专家小组向制裁委提交了中期报告。中方敦促专家小组严格按照安理会授权,客观、公正开展工作,向制裁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南苏丹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安理会应对外多发出积极信息,鼓励南各方继续落实和平协议,在制裁问题上应慎重行事,避免使形势复杂化。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