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加强联合国与伊斯兰合作组织打击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战略伙伴关系”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6-11-17 10:09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塞内加尔倡议召开此次通报会,认真听取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延恰、伊斯兰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奥贝勒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蒂亚戈纳博士的发言。

  伊斯兰合作组织是伊斯兰国家团结合作、联合自强的重要组织,拥有宗教、历史和文化等优势,在推进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冲突后重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伊斯兰合作组织成为联大观察员以来,同联合国在预防和调解争端、多文化对话和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进索马里、阿富汗、马里、利比亚和中非等问题的政治解决。国际社会普遍予以认可和赞赏。中方支持伊斯兰合作组织和联合国加强合作,巩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恐怖极端势力宣扬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暴力极端思想,一些国家部分人特别是青年人受其蛊惑,开展恐怖极端活动,造成严重危害。反恐是联合国同伊斯兰合作组织重要合作领域。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同伊斯兰合作组织推进打击恐怖主义意识形态方面合作,愿提出以下看法:

  一是坚持统一标准,构建严密反恐网络。恐怖主义无论何时何地,何人所为,以何种形式出现,均应予以坚决打击。反恐不能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着主导和协调作用。各方应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信息交流、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打击恐怖组织跨境培训,切断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对恐怖分子形成全球高压势态。

  二是重视网络反恐,切断恐怖思想传播渠道。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已成为恐怖分子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的重要平台。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互联网监管,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煽动暴力视频、传播恐怖主义意识形态和极端思想、招募人员、募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

  三是促进不同文明间对话,实现和谐共处。对话交流是增进不同文明、宗教和文化加深理解、促进包容的有效手段。国际社会应大力弘扬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文明对话精神,推动各方在多样文明中彼此借鉴,营造不同民族、文化、宗教平等相待,和谐共存的社会氛围,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主席先生,

  中国和伊斯兰国家有着深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高度重视伊斯兰合作组织独特作用,赞赏伊斯兰合作组织为促进伊斯兰国家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伊斯兰合作组织继续开展相关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促进共同发展。40多年来,中国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开展友好交往,确立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社会制度相处之道。中方愿同伊斯兰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不断深化利益融合,拉紧利益纽带,扩大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对话,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建更加安全、美好的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