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加强联合国同非盟和平与安全领域伙伴关系”公开会的发言

2016-11-18 06:44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塞内加尔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欢迎恩迪亚耶外长主持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万恩助理秘书长、门格里奥斯特别代表、安东尼奥大使和卡贝鲁卡博士的发言。

  非盟致力于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团结协作,积极推动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近年来,联合国和非盟持续推进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政治解决南苏丹、刚果(金)等问题,联合部署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开展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战后重建,为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和非盟加强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构筑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中方愿就联合国和非盟深化和平与安全领域合作谈以下几点:

  一是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非盟是非洲国家集体应对区域威胁与挑战的重要平台。联合国和非盟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不断深化合作,有助于实现非洲和平与稳定。联合国应继续支持非盟通过对话、协商、斡旋、调解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二是树立共同观念,促进集体安全。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安全休戚与共。各方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合作谋安全、促安全。联合国和非盟合作应本着共同安全理念,加强战略谋划,在预防冲突、解决地区热点、维护和平、建设和平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安全。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推进地区问题解决。非盟拥有丰富斡旋和调解经验,具备地域、历史和文化等方面优势,在解决非洲地区热点问题方面作用独特。中方支持联合国听取非盟和非洲国家意见,在政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加强协调,结合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动因,加大投入,形成有针对性的全面解决方案。

  四是支持非盟集体安全机制能力建设。提升非盟和平与安全领域能力建设,有助于非盟更好开展调解和斡旋,更多承担维和任务,全面推进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希望联合国在人员培训、机构设置、后勤支助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向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提供更多帮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打击地区恐怖主义和海盗威胁,有效提升非洲集体安全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同非盟在和平安全领域合作,迄已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目前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联合国驻马里、刚果(金)、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和利比里亚等7个特派团执行任务。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3年中双方重点实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将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国防、反恐、防暴、海关监管、移民管控等方面能力建设。今年7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进一步推进了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同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维护非洲大陆和平与稳定,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