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会员国同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正式对话会的发言

2016-10-19 00:15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召开此次会员国同古特雷斯候任秘书长联大非正式对话会。我再次祝贺古特雷斯先生当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经验丰富,能力出众。联大一致通过任命决议,表明了全体会员国对古特雷斯先生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中方感谢各位秘书长候选人积极参与选举进程,这对各方共同思考联合国未来发展、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的作用备受期待。中方希望联合国在以下领域作出新的努力:

  一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要继续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多元文化,推动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塑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二是推进可持续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工作重点。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注入了新动力,也为联合国聚焦发展、深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希望联合国继续突出发展议程,加大经社领域投入,帮助会员国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是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希望联合国凝聚各国政治意愿,推动解决气候变化、难移民危机、公共卫生安全等国际难题,帮助有关国家提升应对能力,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主席先生,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参与者。中方支持古特雷斯先生履行秘书长职责,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