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6-11-22 05:34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中方赞赏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倡议召开此次高级别会议。我欢迎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卡马迪诺夫专程来纽约主持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和阿里莫夫秘书长的发言。

  主席先生,

  15年来,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深刻总结国际关系实践,顺应时代潮流,开创性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二是积累政治互信,相互坚定支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积极挖掘互补优势,协力做大合作蛋糕,全面推动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四是签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法律形式固化世代友好理念。五是奉行开放原则,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

  “上海精神”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脉相承。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合作,有助于实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推进国际合作的目标。上海合作组织重视同联合国开展合作,成立3年后即获得联大观察员地位,2010年同联合国签署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同联合国秘书处合作的联合声明》。昨天,第71届联大一致通过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决议,肯定上海合作组织在实现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合作,加强睦邻关系和相互信任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加强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对话、合作与协调至关重要。希望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协调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积极力量。

  主席先生,

  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提出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安全为先、扩大务实合作、夯实人文基础、坚持开放包容的重要方针,并宣布了中方支持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的务实举措。中方愿同上海合作组织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更好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优势,共同化解风险和挑战,使上海合作组织成为各国共筑安全、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广泛开展国际交往,继续扩大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沟通对话,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