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问题紧急公开会的发言

2016-11-30 03:11

主席先生:

  近期,叙利亚部分地区,包括阿勒颇形势持续升级,人道局势日益严峻,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对叙利亚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谴责任何针对平民和平民设施的袭击行为。

  缓解阿勒颇等地区的紧张局势,国际社会应平衡推进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条轨道工作。国际社会应敦促叙利亚所有各方尽快停止敌对行动,坚持通过和谈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大对阿勒颇地区人道救援。中方欢迎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在加大对平民援助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希望联合国救援机构同俄罗斯和叙政府加强协调,并根据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共同缓解叙利亚人道形势。恐怖组织在阿勒颇等地区不断发动袭击,造成平民伤亡,阻碍了人道救援努力,国际社会应加大协调,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

  主席先生,

  阿勒颇作为叙利亚问题的一部分,形势变化和发展同叙利亚问题的整体进程息息相关。要从根本上缓解阿勒颇局势,必须从叙利亚全局出发,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坚持发挥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继续支持德米斯图拉特使工作,尽快重启日内瓦和谈。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必须真正有助于缓解局势,有助于推动叙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支持和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有助于在联合国斡旋下,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叙利亚各方均应展现诚意、相向而行、积累互信,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