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全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局势的发言

2016-11-30 07:20

主席女士,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增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感,做出切实努力,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这符合巴勒斯坦等中东地区各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主席女士,

  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暴力冲突仍在继续,人道局势十分严峻。国际社会不能任由巴勒斯坦人民遭受苦难,不能任由中东和平进程停摆,应采取共同行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第一,应坚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的正确方向,在“土地换和平”原则、“两国方案”、“阿拉伯和平倡议”和联合国决议等基础上,推动巴以早日重启和谈并谈出成果。第二,应敦促巴以双方力行克制、停止暴力冲突。以色列应率先展示诚意,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为重启和谈创造条件。同时,地区国家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重视。第三,应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保障。国际社会应探索更大范围促和努力,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联大应敦促有关会员国切实落实巴以问题联大决议。安理会应尽快采取行动,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第四,应继续推进巴勒斯坦经济重建进程,加强对巴经济援助与合作,缓解人道局势。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在昨天举行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来贺电,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习主席强调, 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以国家身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主席女士,

  当前,中东地区仍在经历战争和冲突,热点问题交织, 恐怖主义蔓延。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国际社会应为此共同努力。一是尊重中东国家和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对话化解分歧;二是在处理中东事务时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三是帮助中东地区改善民生、培育宽容文化、努力和谐共处,解决地区动荡的根源性问题;四是加强协调、标本兼治,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地区恐怖势力, 防范恐怖主义滋生和蔓延。

  主席女士,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寻找走出中东乱局的途径,以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