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6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刚果(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12-05 10:47

主席先生,

  感谢希迪库特别代表和泽里胡恩助理秘书长的通报。

  刚果(金)政治进程处于关键时期。卡比拉总统和刚果(金)政府致力于推进全国对话,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刚果(金)安全形势仍较脆弱, 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帮助。安理会上月中旬访问了刚果(金)和安哥拉,表明了安理会对刚果(金)问题的重视。中方愿就刚果(金)问题谈及以下看法:

  第一,坚定推进刚果(金)政治进程。刚果(金)政府同有关反对派就选举时间表、建立政治过渡等问题签署政治协议,并任命新总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呼吁未参加全国对话的反对派尽快签署政冶协议,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致力于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国际社会应尊重刚果(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尊重刚果(金)主权基础上,向刚果(金)政治进程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二,大力促进刚果(金)安全稳定。联合国刚果(金)综合稳定团和刚果(金)政府军打击武装团伙取得积极进展。大湖地区国家相互依存, 安全休戚与共。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继续落实《刚果(金)和大湖地区和平、安全与合作框架文件》,在执行内罗毕宣言、应对武装团伙威胁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共同促进刚果(金)及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第三,充分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非盟为协助刚果(金)推进全国对话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湖地区国际会议就刚果(金)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并发表公报, 体现了地区国家对政治解决刚果(金)问题的支持。联合国应充分发挥非盟、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优势,加强彼此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中方赞赏并支持联合国刚果(金)综合稳定团为促进刚果(金)和平稳定、推进政治进程、开展解武复员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刚果(金)和平进程,长期以来向刚果(金)国家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向联合国刚果(金)综合稳定团派遣了维和人员。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 继续为刚果(金)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