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1-18 11:29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卡迪大使和阿尔梅达大使所做通报。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一年来总体进展顺利。在今年1月10日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各方总体积极评价全面协议执行情况,就制裁解除和核领域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均承诺继续执行好全面协议。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古特雷斯秘书长和第2231号决议执行机制协调员卡迪大使提交的报告,感谢有关方面为撰写报告所作的努力。报告公正反映有关各方执行决议所作努力,发出各方致力于执行决议和全面协议的积极信号至关重要。中方赞赏伊朗为执行全面协议所作努力,注意到伊朗对报告内容的合理关切,希望这些关切能够得到反映。中方并注意到联合委员会近日就采购工作组工作情况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委员会和采购工作组工作。

  全面协议的执行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需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一是要坚定政治意愿,排除外部干扰,维护全面协议执行进程。二是要以全面协议为根本行动指南,严格按照全面协议规定办事,不折不扣地履行承诺。三是要秉持善意,平等协商,妥善解决技术性分歧,寻求长期持久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进全面协议行稳致远。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致力于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是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支持和维护全面协议这一历史性成果。中方愿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全面协议得到持续、全面、有效执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