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免遭恐怖袭击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2-13 11:15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乌克兰倡议召开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免遭恐怖袭击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欢迎克里姆金外长主持会议,认真听取了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和其他通报者的发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基础设施对各国发展经济、加强互联互通和经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基础设施越来越容易成为恐怖袭击目标。近来全球发生一系列针对机场、车站等基础设施的恐袭事件,造成巨大社会恐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上述动向,合力予以打击。

  第一,各国应着力保障地区互联互通项目及基础设施安全。区域合作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方向,支持沿线国家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互利共赢,联动式发展,以造福各国人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方希望各方根据安理会及联大决议要求,通过双多边渠道加强情报共享、风险评估及联合执法合作,切实保护互联互通项目及跨境基础设施免遭恐怖袭击,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

  第二,各国应切实承担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的主体责任。中方希望各方根据安理会第2341号决议要求,加强协调,确定各国相关安全政策,将恐怖袭击作为风险因素,通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执法行动等方式,加强本国在保护基础设施免遭恐怖袭击方面的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基础设施安全。

  第三,各国应强化保障基础设施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各方应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全面加强相关国际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相关能力建设。有关各方应强化信息共享及执法、司法合作,严厉打击针对基础设施的恐怖行为。相关国际及区域组织应促进最佳实践交流,提高各国防卫能力。联合国及安理会在相关国际合作中应发挥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恐怖主义元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出现,都必须坚决打击。各国应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国际反恐行动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主导作用,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有效协调。中国是国际反恐阵营的重要成员。中方将依据《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及相关国际公约,继续推进双多边反恐合作,切实保障本国基础设施安全,并与国际社会一道,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