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届会议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7-03-16 07:2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主席和主席团出色工作,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所作发言,预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

  当前,妇女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但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男权思想根深蒂固等问题依然困扰我们。中方支持本届妇地会围绕优先主题“在不断变化的工作世界中实现妇女经济赋权”展开讨论。

  中方愿就优先主题提出以下主张:一是应全面、均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重点在妇女减贫、就业、教育、卫生等领域下大力气。二是应积极推动创新和创业,为妇女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并加强对妇女的社会保障。三是应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使其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妇女获得更多体面就业机会。四是应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助其早日更好地实现妇女经济赋权。

  主席先生,

  中国坚持男女平等,已制定了三期《妇女发展纲要》并进行定期评估和监督,不断推进妇女事业迈上更高水平。中国坚持将经济发展作为妇女进步的基础和核心内容,中国女性参与决策管理、就业和接受教育的比重继续提高。我们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因人因地精准扶贫,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其中一半为女性。我们坚定支持妇女创业就业,为400万妇女提供创业培训,为576万妇女提供小额贴息担保贷款3109亿元,政府财政贴息271亿元,引导妇女抓住“互联网+”的新契机创新发展,女性占互联网领域创业者55%,占就业人员42.9%。我们不断加强贫困地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累计为6000多万农村妇女提供宫颈癌免费检查,为800多万农村妇女提供乳腺癌免费检查,救助患病贫困妇女7万多人。我们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发展的法治环境更加优化,更加公平。

  中国积极推进妇女参与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2016年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并通过公报,推动二十国集团更加重视并承诺采取行动促进妇女经济赋权。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承诺,2016年已邀请约1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培训,在受援国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