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王刚在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第39届会议的发言

2017-04-25 09:4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在本次会议上发挥的领导作用。相信在你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联合国新闻委员会将在审议联合国新闻政策和活动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提交关于新闻问题的报告,感谢代理副秘书长就新闻部工作所作的介绍,高度评价新闻部在传播联合国理念、宣传联合国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过去一年,中方与新闻部保持着良好合作。中方积极帮助联合国翻译文件视频资料,为联合国网站建设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中国厦门航空公司同新闻部就宣介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了伙伴关系,中国国际电视台将正式落户联合国闭路电视系统。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联合国中文电台开展连线直播受到公众好评。这些合作不仅为中国同联合国的整体合作注入活力,而且有助于向更广泛的全球公众宣传联合国。

  主席先生,

  关于下阶段联合国新闻工作,中方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加强新闻工作的主题设计。当前国际体系正处于重要转型期,联合国面临诸多新挑战。新闻部应紧密结合国际形势发展和联合国总体工作,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提高新闻宣传的项层设计水平,及时向全球公众传递联合国声音。联合国新闻工作要引导媒体和公众更多关注发展问题和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情况,宣传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理念,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宣传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观,推动形成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新气象,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汇聚更大合力。

  二、加强信息传播能力建设。联合国新闻工作应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联大决议和授权,恪守公开透明、及时均衡的工作原则,加强与会员国的对话,维护各国特别是中小发展中国家的知情权。中方赞赏新闻部平衡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设,同时希望新闻部关注联合国新媒体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新媒体的内部管理,确保其客观平衡准确地反映会员国政策立场,尊重各国公众感受和文化传统,避免片面报道联合国会议情况或不当解读会员国立场,努力为联合国工作注入“正能量”。

  三、推动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平等使用。中方赞赏新闻部为落实多语言主义决议及本委员会相关要求所作的努力。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联合国官方语言,也是联大和安理会工作语言,目前在联合国出版物和视频资料中的比重仍然偏低。希望新闻部在现有财政资源基础上,积极开发多语言新闻产品,推动秘书处其他部门加强多语言建设。中方愿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初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中全面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理念顺应时代发展方向,契合《联合国宪章》精神,它向全世界发出中国全力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信号。中方愿同联合国和各会员国一道,共同弘扬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