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2017-04-26 11:13

主持人女士,

各位同事,

  中方很高兴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纪念活动,感谢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此次活动的宝贵支持。

  发明创造点亮人类文明之光。人类进步史,是一部发明史、创新史。创新改变人类生活,促进落实消除贫困、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知识产权制度激发人类创新热情,激励科学技术发明,保障创新投入和创新回报的良性循环,有力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科技往来、共享创新成果,推动人类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重要国际机构,为制定国际知识产权规范性框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主持人女士,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通过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机结合,推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当前,中国正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中国政府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科技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动力。中方制定《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在“十三五”期间,将创建10个左右国家创新示范区,形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为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主持人女士,

  “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高度重视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实施重大工程,专门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女性科技人才对中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2016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11至2015年中国女性发明人参与申请国际专利数量排名世界第一,女性发明人总数排名世界第二。在机械、土木工程和运输等领域,中国女性发明人申请专利占比高达42.6%,位居全球首位。

  在中国近2970万女性科技人才中,有一位杰出代表屠呦呦。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她从中国历代中医典籍、本草、地方药志和名中医经验入手,潜心研究数十年,汇集2000多种古今方药,发现了青蒿素,终结了全世界2亿多疟疾患者无药可治的困境,改写了人类抗击疟疾的历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疟疾报告》,由于发现和使用青蒿素,2001至2015年,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约1.4亿疟疾病患得到有效治疗。屠呦呦教授也因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

  主持人女士,

  科技改变世界,创新决定未来。中方将同各国一道,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世界人民造福。

  谢谢大家!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