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5-30 10:44

主席先生:

  我感谢奥布莱恩副秘书长的通报。

  近日,在国际社会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出现新的积极势头。刚结束的日内瓦和谈取得了积极进展。上轮阿斯塔纳对话会也为巩固停火和扩大人道救援继续创造条件。中方赞赏联合国所做斡旋工作,赞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为推进阿斯塔纳对话会所做努力,希望上述成果能够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和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发挥作用。

  近期,联合国救援机构克服困难,继续向叙利亚有关地区派出救援车队,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敦促叙利亚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遵守停火协议,积极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行动,提供迅速、安全和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国际社会应尽快落实叙利亚问题布鲁塞尔国际会议成果,向叙利亚和有关地区国家提供帮助。

  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的现实出路。德米斯图拉特使已宣布将于6月举行新一轮日内瓦和谈。有关各方应坚持外交努力不动摇,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和德米斯图拉特使的工作,共同推动叙利亚各方以建设性姿态参加下轮日内瓦和谈,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原则,通过对话谈判,逐步找到叙利亚各方均可接受的全面、持久解决方案。

  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境内发动袭击,严重阻碍了国际救援努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协调,统一标准,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

  中方一直支持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出席了上轮日内瓦和谈并深入做劝和促谈工作。中方愿继续为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和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