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高级别活动上的发言

2017-06-06 10:49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方感谢加蓬和德国倡议举办此次高级别活动,赞赏两国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共同的未来,直接关系到全球生态健康和安全,对保护人类共同家园、实现人类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保护野生动植物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30年议程提出应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遏制生物丧失多样性。国际社会应重点在以下领域做出努力。

  一是加大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执法力度。国际社会应从生产、走私、销售等整个环节开展严格执法,予以全面打击。

  二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综合施策,实现全面保护。各国应将野生动植物保护贯穿于发展战略和具体政策,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是深化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国际合作。各国应全面落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联大相关决议,共同承担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国际义务。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是中方采取积极举措,设立了覆盖全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中方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和天然林保护区,极大改善了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二是中方坚持完善立法、健全执法协调机制、确保全面实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目标。三是中方建立了高效、完善的机构间协调机制,全面评估和改进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上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中方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自2015年以来,中方先后针对象牙制品、狩猎纪念物象牙和文物象牙等采取了禁止进口措施,还将于今年年底前停止国内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以及制品活动。

  非洲大陆幅员辽阔,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中方重视同非洲国家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领域合作。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等“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增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实施包括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在内的100个项目,改善非洲生态环境。中方已同南非、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签署了有关保护野生动物合作协议。中方向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等重要野生物种分布国提供了集装箱监测和野生动物保护装备,强化源头保护,协助开展人员培训,有力提升了非洲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类福祉和未来发展。我们愿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人类美好家园。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