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高级别会议专题讨论一“《打跨公约》实施15周年”上的发言

2017-06-19 22:10

主席女士:

  首先,中方愿向乔瓦尼·法尔科内法官及各国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感谢主讲人所作发言。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实施15年以来,缔约国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达187个,普遍性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公约》已成为国际社会应对跨国犯罪威胁的重要工具,总体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跨国有组织犯罪日益与恐怖主义、腐败、非法移民等问题密切相关,并加大利用网络等新技术。国际社会应与时俱进,加大力度落实《公约》,加强在反恐、追逃追赃和打击拐卖人口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中方全面参加了《公约》的谈判进程,为《公约》顺利通过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政府致力于全面、认真履行《公约》义务,根据《公约》规定调整和完善有关国内立法。为更加有力地应对暴力恐怖犯罪,中国于2015年8月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针对暴力恐怖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将为实施恐怖活动进行策划、准备工具,联系境外恐怖组织或人员,资助恐怖活动培训等预备行为规定为犯罪。

  中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构筑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合作网络。自《公约》生效以来,中国根据《公约》处理了数十起司法协助请求,与外国缔结了46项引渡条约、59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并积极拓展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司法执法合作。

  跨国有组织犯罪没有国界。面对犯罪威胁,各国是一个命运和利益共同体。中方愿与各方通力协作,继续推动《公约》全面、有效的实施。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