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高级别会议专题讨论二“新出现的挑战”上的发言

2017-06-19 22:26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各位主讲人所作发言。为应对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面的新挑战,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加强《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公约》就引渡、司法协助和犯罪资产没收事宜做了全面的规定。各国应更加主动地适用《公约》,将其作为引渡、司法协助和追逃追赃合作的法律依据,并在个案调查、资产返还等方面提供最广泛的合作与协助,清除政治和法律障碍,拒绝为犯罪分子和犯罪资产提供“避风港”。

  二、建立一个适度、务实、高效的履约审议机制,强化《公约》的实施。《公约》第八届缔约方会议通过的8/2号决议再次强调履约审议机制应当尊重主权平等,不得干涉缔约国内政,并重申政府间进程、透明、高效、无侵犯性、包容性、非惩罚性、非政治化、非歧视性、非选择性等原则。各方应在履约审议机制程序与规则谈判中切实落实上述内容。

  履约审议机制应当有助于各缔约国更好履行《公约》义务,国际合作、资产返还、技术援助应成为机制的优先事项和重点领域。为确保履约审议工作的顺利、稳定开展,机制应当主要由联合国经常预算供资,成员国资源捐款可作为补充。

  三、加强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与立法。当前,跨国网络犯罪日益猖獗,危害巨大,但打击网络犯罪合作还缺乏国际法律框架。国际社会应展现灵活务实态度,借鉴《公约》及其实施中的成功经验,积极支持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工作,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谈判制定全球性法律文书,有效应对网络犯罪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