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八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7-07-05 00:55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次会议将取得积极成果。当前,全球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国际社会应综合施策,充分发挥老年人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所作发言,并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国政府应引导社会正确认识、积极接纳、大力支持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制定和完善老年人养老、医疗、终身学习等方面政策制度,帮助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

  第二,应积极支持老年人就业创业和开展志愿服务。各国政府应将老年人才开发利用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帮助老年人接受实用技能培训,支持老年人才延长工作年限或实现自主创业,开展志愿服务,继续发挥“余热”。应依法保障老年人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合法收入、安全和健康权益。

  第三,应充分发挥老年人在增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独特优势。各国应注重发挥老年人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和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增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

  第四,应切实加强老龄领域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关注发展中国家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面临的特殊困难,向有关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援助。当前,各方对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仍有重大分歧,需要循序渐进,充分协商。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努力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今年2月,中国政府颁布实施《“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根据该规划,中国将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持体系和老年消费市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