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联合国会议文件 > 发言与文件 > 2017年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第71届联大《新城市议程》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7-09-05 23:37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2016年10月,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了《新城市议程》,指明了未来世界城市的发展方向,明确国际社会应走可持续城市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发展道路。

  城市可持续发展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国际社会应从以下方面加大努力:一是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推动经济增长,夯实城市化基础。二是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和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城市化。三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困难。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和债务减免等方面兑现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城市化建设提供有利外部条件。

  中方支持人居署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方赞赏人居署有效性评估独立小组为撰写报告所作努力。中方认为,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应支持人居署全面落实《新城市议程》,向人居署提供有力支持。人居署应立足现有治理机构,进一步发挥常驻代表委员会等现有机构和机制的作用,为改善全球人类住区环境、推动城镇化经验交流和制定可持续城市政策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城镇化率由1996年的30.5%提高到2016年的57.3%,年均提高约1.3%。城镇化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政府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采取以下举措,有效实施《新城市议程》。一是强化城市规划工作,提高设计水平。二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塑造特色风貌。三是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营造宜居环境。四是推进节能、节水城市建设。五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

  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包容、可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优化人类居住环境,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